信息发布
首页» 信息发布» 学院动态» 纪念卢得仁教授诞辰100周年暨学术思想座谈会隆重举行
 

纪念卢得仁教授诞辰100周年暨学术思想座谈会隆重举行

来源:   作者:辛清婷/文 支勇平/图   发布日期:2019-12-31     浏览次数:

     

12月29日,纪念卢得仁教授诞辰100周年暨学术思想座谈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农业农村部财会服务中心副主任安晓宁研究员,西藏自治区人大农牧环境资源委员会巡视员次真,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史高领,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常忠华以及卢得仁教授的亲属、老同事、弟子,相关学院领导和草业与草原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座谈会。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代表学校讲话

闫祖书代表学校在座谈会上追忆了卢得仁教授严谨治学,为我校草学发展鞠躬尽瘁的一生。他指出,举行座谈会的目的是学习卢得仁教授爱国奉献、科学求实、重才善教的崇高风范,诠释 “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激励我们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担当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以更多的科技成果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草业与草原学院院长呼天明介绍卢得仁先生生平,学院党总支书记苏蓉主持座谈会

草业与草原学院院长呼天明教授介绍了卢得仁教授生平,回顾了当年在卢得仁教授的带领下,申请创建草业科学本科专业的情景。他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卢得仁教授学术思想的指引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学学科已发展成草业与草原学院,建成了从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的完整的办学体系,从事本科、研究生教育及相关科学研究的教职员工40余人,这是对卢得仁教授最好的纪念。

动科学院院长姚军虎讲话

动科学院院长姚军虎教授感叹卢得仁教授扎实的畜牧专业教学实践经验及一生致力于畜牧饲料饲草科学研究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奋斗精神。他表示,卢得仁教授为当代科技工作者树立了楷模,鼓舞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传承奋进。

参会嘉宾、师生代表和家属在座谈会上发言

卢得仁教授的弟子、亲属、老同事和学院师生代表胡跃高、王成章、杨惠文、昝林森、卢泰山、马章全、常忠华、罗军、陈宏、史高领、李碧波、张丽芸在座谈会上分别发言,大家缅怀了卢得仁教授为草业科学做出的杰出贡献,深情回顾了跟随卢得仁教授学习工作的情景,以及卢得仁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脚踏实地永不松懈的敬业精神,为人师表的崇高风范,低调、俭朴、自律的日常生活,表达了对先生的敬仰和怀念之情。

卢得仁先生家属向学院赠送卢先生资料

举办“草业科学与乡村振兴”学术论坛

据了解,为纪念卢得仁教授诞辰100周年,草业与草原学院编辑出版了《卢得仁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并举行了“草业科学与乡村振兴”学术论坛。座谈会上,卢得仁教授的亲属还向学院捐赠了历史资料。

参加卢得仁先生学术思想暨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来宾合影留念

卢得仁(1919年12月—1997年7月),著名牧草学专家。1943年西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毕业后留校任教,曾担任我国草业科学奠基人王栋教授的助教。1952年调兰州西北畜牧兽医学院任畜牧系副主任,并兼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所研究员。1960年任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副所长,并在青海省农牧学院授课。1973年调入西北农学院畜牧系任教,先后任系副主任、饲料生产教研室主任等职务。同时兼任陕西省草地饲料学会会长、全国饲料生产研究会副会长、西北草业协会名誉会长。

在20世纪40年代,卢得仁教授协助王栋教授在西北农学院建立起我国第一个牧草试验基地,先后在《西北农林学报》上发表了数篇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学术论文,促进了我国牧草学的研究。在青海工作期间,他先后主持完成了“黄南、海南、玉树、河卡等地区的草原勘察规划与铁卜加地区草甸草原冬春草地改良试验”等课题。他提出了青海西藏羊改良的目标是半细毛羊的观点和实践,为青藏高原草原畜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成功的经验。在陕西,他先后主持了旬邑县、定边县、横山县三个万亩人工草地建设与陕西省“多年生栽培草种区划”协作研究、“陕西省地方苜蓿品种鉴定”等研究课题,为西北黄土高原干旱半干旱地区草地改良和大规模现代化人工草地的建设与管理提供了成功范例。主编出版《饲料生产与调质》等著作。

卢得仁教授1953年在西北畜牧兽医学院开始招收牧草学专业研究生,是我国草原科学最早的研究生导师之一。1985年农牧渔业部授予优秀教师称号。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