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2-10-12 

草业科学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专业特色:国家一级学科,陕西省重点学科,拥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全校8门)。(1)专业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其中高级职称约占 2/3,且100%具有一年以上的海外留学经历;(2)国际化办学程度高。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发达国家长期保持紧密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邀请外教来校为本科生短期授课成为新常态,本科生出国率居全校前列;(3)学业导师制让新生提前了解专业,培养学习兴趣,有更多的机会及早接触科研;(4)我校草业科研实力强,学科排名全国前列。主要在牧草逆境生物学及分子育种、人工草地、牧草栽培与草产品加工、旱区草地生态等方面有较好的学术积淀及专业优势。

主要课程:植物生理学、牧草栽培学、牧草遗传学、牧草育种学、牧草种子学、牧草逆境生物学、牧草生物技术、现代草业装备、草产品加工与贮藏、动物生产学、动物营养学、草地生态学、草地培育学、草地保护学、草地资源调查与规划、草坪学等。

就业方向:近三年平均一次性就业率约为98%,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饲草生产与草产品加工、牧草种子生产、检验与销售、草地生态建设与草场管理、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环境保护、城市园林规划与设计、球场草坪建植与养护及饲料行业等方面从事技术推广研发或行政管理等工作。每年近 50%的毕业生继续深造,其中约30%毕业生被免试推荐到国内顶尖“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或知名科研院所学习深造,每年约3-5%的特别优秀毕业生可以争取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发展前景:草牧业作为一个新名词多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草业作为畜牧业的基础产业和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越来越引起国家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行业的发展使得草业专业人才成必将逐渐成为职场新宠。草业是一个涵盖牧草生产、动物生产、草畜产品加工与流通、草原文化及自然保护区等景观资源多层次的产业链行业,每年对草业高端人才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