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2022-09-1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草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经长期发展,特别是近20年的快速建设,现已形成培养本科、硕士、博士的草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草学博士后培养单位,是陕西省重点学科和国家林业局重点培育学科。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承担新任务,2018年率先组建成立草业与草原学院,在新的层面上进一步推动学科发展。

一、定位与目标  

针对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需求,学科立足西部,围绕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草地恢复理论与技术,草类植物逆境生物学与育种扩繁,人工草地与草畜系统理论与技术进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经过5-10年的努力,将草学学科建成服务国家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与高水平成果创新基地,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学科。

二、优势与特色

经长期积淀和发展,在师资队伍结构、人才培养平台及体系、草类植物逆境生物学、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草地恢复理论与技术等方面。形成下列优势和特色:

1.年轻且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现有教师中80%以上具有海外经历,45岁以下的学术骨干占87%,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100%。形成从事草类植物逆境生物学、牧草育种及栽培技术、牧草加工利用、草地恢复利用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互相促进结构合理的学科团队。

2.人才培养平台体系完备。拥有“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长武和安塞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榆林综合试验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黄土高原草原恢复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云雾山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和“榆林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点”等。形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推广的人才培养平台体系。

3.草类植物逆境生物学与育种扩繁研究。基于选育草类植物新品种新系,先后与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和美国农业部USDA合作,开展调控苜蓿和披碱草抗旱及逆盐性的基因研究;玉米初生根向水性机理研究。试验证实了根瘤菌接种可提高苜蓿的抗逆性,首次报道了不同玉米品种向水性差异的机理。在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下,发表了多篇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顶级论文。站在了草类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的国际先进行列。

4.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草地恢复理论与技术研究。在40多年定位研究基础上,促成国家“宁夏云雾山国家级草原自然保护区”的设立,成为我国西部草原自然恢复的成功范例。针对青藏高原草地恢复问题,草学团队100余人次进入西藏开展高原野生牧草收集利用和抗逆机理研究,草地恢复利用及产业发展咨询,提出了利用野生牧草恢复青藏高原草地的新理论。形成了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草地恢复理论与技术研究的特色优势。

三、人才培养体系  

坚持立德树人,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把为国家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了解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知识,熟悉草业历史和现状,掌握学科前沿进展;在草学领域相关方面有深入系统的研究,具备独立从事草业学术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目标。

已形成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3年级前培养掌握草学基本理论及技能;本科4年级或本--硕贯通,培养熟悉草业历史和现状,透彻掌握草学重要理论和关键技能,具备基本的实践创新能力;博士阶段培养掌握学科前沿进展,在草学某一领域有深入系统的研究,具备独立从事草业学术研究能力。并通过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培养学生忠于党、爱祖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

四、国内外影响

与国内20多所大学及研究院所开展广泛的合作研究;主要教授通过担任国务院学位办学科(草学)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草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学科主持承办中国草学会成立40周年暨2019年学术年会及全国草学学科发展研讨会等,提升了在国内同行中的影响。实践“一带一路”倡议,提升国际学术地位。学科团队与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塞尔维亚等国家的大学开展合作交流;组织法国、德国、英国、捷克、瑞典、挪威、丹麦、意大利、西班牙等欧盟13个国家26个单位,主持承担欧盟地平线项目,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邀请外国专家为本科生、研究生常态化授课,奠定了本学科在国际上的重要学术地位。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