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信息发布» 学院动态» 草业学院五育启新程 奋发正当时
 

草业学院五育启新程 奋发正当时

来源:   作者:王辉   发布日期:2024-02-2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完善“五育融合”育人体系,草业学院精心设计寒假系列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充分利用假期充电赋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学期。

“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寒假期间,学院以“涵德立志,坚定信仰”为主题开展了主题党、团日活动,学生通过“读一本书,看一部电影,游一处景点”的方式了解历史、学习先辈精神、牢记历史使命,学生共计阅读《青春之歌》《林海雪原》等50余本红色经典,观看《觉醒年代》等20余部红色影视,线上线下游历红色经典10余个。草业2003 杨筱倩表示:当读到杨沫的《青春之歌》中,林道静为了革命,为了祖国,毅然投身于爱国学生运动,我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放假不停学,学院以“启智赋能,夯基固本”为主题的学习能力提升活动发起后,学生以图片、文字、手账等方式每日打卡超过200次,营造了博学善思、躬行致知的假期学习氛围;成立线上学习互助小组,小组成员远程讨论课程问题、共享学习资源;学业辅导中心大力建设帮扶品牌,组建“党建+”“优秀+”“榜样+”“团建+”帮扶力量,实现“点对点”学业辅导,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攻坚克难、解忧纾困。草业2101 赵嘉欣同学谈道:学习如日出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才能达到目标。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学院以“强身健体,增长精神”为主题号召广大学子假期在家不忘体育锻炼,加强体质。学生每天通过居家keep健身、慢跑、健步走、健身操等多种运动视频持续打卡1小时,通过平台共享,“运动小达人”激发了学生极大的健身热情。草业2303班高华梁表示:自己已经坚持运动了一个月,他认为自律不仅是胜利的号角,更是厚积薄发的进击。目标就像是我们头顶上的那片天花板,也许你跳起来也未必能够得到它,但若你只是躺着,就一定够不到它。

美育化人,学院以“美美与共,献礼校庆”为主题举办艺术作品创作活动,鼓励学生培养个人爱好、积极展示特长。活动共收集到的作品种类繁多,包括摄影、绘画、书法等不同种类作品数十件。草业2302班毛荐同学在假期坚持练习书法,在春节时书写对联赠送邻里,以实际行动展现西农学子的美好精神面貌。同时以学生投稿为素材开展线上艺术作品展览,活灵活现的绘画、铿锵遒劲的书法等都体现了学生对传统节日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认同。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学院以“劳育养性,锤炼品质”为主题,动员同学们返家乡、去实践,共组建26支寒假社会实践队伍,回到故乡参加志愿服务,回访高中母校为西农代言。同时鼓励同学们参与大扫除、干农活儿、贴春联、包饺子等传统活动参与劳动,感受年味。草业2204班李亚鑫同学表示:辞旧迎新,扫去旧尘,崭新的地板、干净的卧室,整洁了眼前方寸土地,整理了旧岁凌乱思绪,整齐了来年心中憧憬。在新的一年,用劳动汗水浇灌青春之花。

e07bdaac4c325139d403edc455b32f75_b7b31120455640b7a3ae16b466409117.png

编辑:王辉     终审:阮鹏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